背景 Background

「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」於1978年成立, 目的是為了促進不同宗教團體間的交流、團結與合作, 以發揮宗教的推動力, 切實地為香港社會作出一些貢獻。

適值成立三十五周年,為誌其盛,特別將「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」自籌備成立以來的歷史文獻捐贈予「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」。這批歷史文獻彌足珍貴,包括自1978年以來的會議紀錄(58份),與及早於1976年的宗教聯誼晚會場刊及邀請函件、對外公函、聯合新春文告、歷年舉辦之思想交談會場刊、成立紀念特刊等(60份),合共118份重要文件檔案,並有珍貴照片逾3400多張。

這批由「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」捐贈予「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」的文獻, 紀錄了香港六宗教之間的交流與溝通、合作與團結、協調與互動, 並由此裨益於社會。這批文獻見証六大宗教互相禮讓、互相欣賞、互相尊重的精神。

同時, 它們紀錄了六大宗教為共建和諧、健康的社會及人心而團結一致的努力, 尤其通過是六宗教思想交談會的場刊, 展現了六大宗教的交流實踐, 從不同教義、信仰的角度進行勸化世人的工作, 每一份文獻都具有珍貴的歷史價值。